Friday, September 10, 2010

上海房子

From:
http://nanyang.com.my/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181617&sID=9&cID=33


“猜猜看,50万人民币,可以在上海市区买到怎样的房子?”已在上海成家立业的好友,如此问我。

很小的公寓?只有两个房间的超小单位?

都不是。答案是一间厕所。

中国经济高速腾飞,楼市价格也水涨船高,尤其上海的涨幅更是惊人。

先不管中国经济热度对实质经济有什么影响,让我们从微观角度贴近人民看看,上海的发展带来什么社会问题?

友人在7年前嫁到上海,丈夫在离市区很远的地方买了一个小单位。不到4年,房子涨了400%到500%。但是除非离开上海,否则友人根本无法尝到楼市飚涨的好处。

“如果卖掉,我根本买不起其它房子,实在太贵了,涨的速度难以想象。”

朋友是幸运的,至少她有栖息之所。由于工资赶不上房价飙升的速度,在上海根本不可能实现居者有其屋。朋友说,大学生的平均薪水介于2500至3500人民币;当地人的一般收入是5000人民币。但是在上海,一个小单位就要200万人民币。

看似幸运,友人的负担却依然沉重。为控制人口的“独生子女”计划,把中国人民压得喘不过气。

“我丈夫是独子,我孩子刚出世,除了要负担我们家三口,还有父母及未过世的奶奶和外公。我们能做的是祈求他们平安,说难听点在上海,可以死、不能病。哀矣!”

我认识她超过10年,想当初她学术优异、自信满满,今天却如此消沉。她说,上海改变了她,竞争力太大,有工作就该窃喜,尤其像她这种外国人,政府规定工资不可低于4000人民币,要换工作更难,就算不开心也要继续过。

一个城市开发成国际大都市,却遗留下庞大的社会问题,实在让人无限唏嘘。中国硬体、经济发展起来了,但软性一面却是有待处理的棘手问题。

听了她的经历,我突然惜福起来,身为大马人,虽然生活未必好过,但至少我们还有一些选择的权利,这也是一种福气,愿我国政府吸取前车之鉴,开创美好社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