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 2009

百家学说


我把庄子的一段小故事,我觉得有意思的,拿给HOUSEMATE看。
朋友看后,也没思考什么,说
:“呀,这故事这么短” ,然后继续做他的事。

这已经是第三次了。

他不懂得欣赏。
他是不爱看文字的人。

*************************************

那我为什么要看庄子,老子,孔子,孟子,百家杂说呢?


是想看看从这些书中是否能得到一些体会。

我觉得这些书能解除生命中的一些疑惑。

比如生与死,生命的意义,做人的法则,该做的与不该做的,

对待人对待事。

虽然不是每个故事都能让我启发,帮到我,

但是如果书上只有一个故事能启发我对生命对事物的思考,

那我就不妄此读了,

读了这么多,让我来说说心得。我觉得

对待自己可以用孔子之说,
对待管理的事情可以用法家之学说,
对待生死名利寿碌可以用老子庄子和佛学。

如果用佛家思想来管理公司,那将是个悲剧。
从而言之,我们可以用适当的学说来看待各种事情。

如果你不知道有这种学说的存在,那你就不能应用这个学说了,
说出来的意见可能不够全面。

读了这些书,在加上思考, 心境可以比较宽达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