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IOI 老板一年前的致词 -Notes

(三) 要成功种植棕油并不简单各位,要成功地种植一個棕油園,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除了经验、技术、还要有很好的体力、可以忍受日晒雨淋、在开芭巡芭的时候还要面对毒蛇、野象、野豬等等的危险。而且必须有恒心,因为一般上农业的回馈期都比较长。因此早期的时候,很少人要从事这个行业。 我从事棕油业这么多年,棕油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对每一棵树都有很深的感情。每次到园丘巡视时,看到棕油树长得好,叶子翠绿,果实饱满,心中就会非常开心,而发出会心的微笑。如果树叶干枯,没有生气,就会感到很心痛,假如没有给他们足够的营养;如施肥,为它们铲除杂草及除去病害,它们肯定长不好。人是有感情的,植物也是一样會有感應,只要你多付出一点爱心,像对待孩子一样的照顾它们,甚至学习跟它们沟通,它们便会长的更好。而自然的就会结出丰满的果实,也就会有更高产量的收成。

(四) IOI集团进军棕油业,成绩斐然早年在园丘工作时,我已经发现到棕油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农作物,因此觉得它有很大的发展潜能,可以带来无限的经济利益,所以在接管IOI集团之后,即决定把重心放在发展棕油业。所以从1983年开始,我们就积极发展棕油业。虽然当时很多人说,棕油是夕阳工业,但是我还是对这行业充滿信心。因為今天太陽下山了明天還會升起來。还记得在1989的时候,我从Dunlop公司购买一个综合园丘,里面有棕油园、橡胶园、可可园等。Dunlop是个跨国公司,总部设在伦敦。该综合园丘是当时Dunlop公司的主干生意之一,园丘的总面积达七万英亩,成交价为马币5亿。当时投资分析员(Investment Analysts)去问Dunlop公司为何要卖掉这个主干生意,Dunlop的CEO就回答说这是一个Sunset Industry。过后分析员来找我问为何买一个Sunset Industry。我想了一下就告诉他们“Today sunset, tomorrow sunrise. Nothing, is absolutely right or wrong forever.” 当时他们听了我的回答可能有所怀疑,我想现在他们应该同意我的见解了。我从事这个行业已经有47年,看过原产品价钱的起起落落已有数十年,因为在过去原产品的价格每三、五年就会有一次周期性的起落。可是最近五年,它的价钱已经稳定下来,波动也不大了。因为棕油这个原产品本身已经转形成为一项工业了而不再是一项原产品。我们除了大量开芭垦植之外,也积极进行收购。在1983年,我们从零开始到今天我们已拥有面积超过40万英亩(16万公顷或1677平方公里)的棕油园,分布在全马各地,它已成为IOI集团事业的主要骨干,给集团带来很大的利益。我身为IOI集团的掌舵人,在发展棕油业的过程中,我除了在油棕种植方面严格的监控外,也在生产管理方面,建立了一个非常完善严密的监督系统,务求达到尽善尽美的地步,把棕油的生产量提升到最高點。各位嘉宾,我们在座的海外华商在50年代时大部份出身在贫苦家庭,而且没有机会受教育。他们拥有今天的成就,大都是靠自己努力打拼出来的。我小的时候家里也很穷,所以在十一岁的时候就半途退学去卖Ice-cream。卖了四年的Ice-cream, 有一天不小心跌倒了,脚踏车连Ice-cream箱都压在我身上使我痛得全身发抖。我忽然觉悟到要改变命运,就要回去继续读书,所以我读到高中二就出来园丘工作。由于资格不够所以只能在园丘内从管工做起,我就抱着“戆戆做, 天公疼戆仔”的态度一直做到经理的职位为止。我当时什么都学,不在我工作范围内的任务,我都去做包括学讲印度话,所以我现在还能讲一口流利的印度话。因为当时园丘的工人都是印度人,能讲印度话可以跟工人沟通又可以得到额外的津贴。所以在园丘工作的经验,讓我对每个環節的操作都非常熟悉,也累积了不少实际的管理经验,这些切身的经验对我在发展棕油业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并讓我取得了今天的成果。在马来西亚,目前棕油种植地每公顷土地平均每年可出产原棕油3.8公吨,可是IOI集团每公顷土地每年可出产原棕油6公吨,超过一般水平大约50%,这就是我们认真工作并付出很大代價和牺牲所取得的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